在彼拉提斯中,強調的核心肌群到底是什麼?

簡而言之,我認為脊椎可以想像一顆一顆的積木,積木外面有像保鮮膜的肌肉把積木們給支撐堆疊起來,所以越靠近內圈的保鮮膜要先包著並且有力的把脊椎給撐起來,脊椎會獲得比較好的穩定,才能再繼續做比較困難的動作。

 

反之,若沒有核心肌群(保鮮膜)的包裹住脊椎(積木),積木們也就很容易不乖乖在他們的位置上,也就是台語的「走筋」,就容易產生不穩定、疼痛、無力感。

(其實老師本人台語不太好,如果有誤翻請留言提醒我)

 

所謂的核心肌群廣泛而言我們會指腹肌、背肌、骨盆底肌肉、臀部、髖關節附近的肌肉

這時候有人會不禁要問:老師,這樣有好多肌肉要一起用力好難喔!事實上,在彼拉提斯教學過程中,我會請學生先喚醒有用三兄弟:多裂肌(multifidus)、腹橫肌(transverse abdominals)、骨盆底肌(pelvic floor muscles)

 

三兄弟  

[圖片來源:http://habitmom.com/2015/01/lets-talk-mama-pooch-belly/]   

 

  1. 腹橫肌:我都想像腹橫肌是大師兄,因為他最大,面積最!!!我們來看這張圖可以發現他像馬甲整圈包覆住我們腰的部分,所以他像是一個天然馬甲保護我們的腰椎,維持穩定。

 

  1. 多裂肌:要想像他的角色有一個淺顯易懂的方式,就是想像我們的脊椎是積木一顆一顆,現在大家玩疊疊樂,但是有人作弊把每2-4個積木用膠帶給黏起來,那個膠帶就是我們的多裂肌,他大約每2-4個脊椎就會有一條多裂肌,而且兩側都有。他們跟脊椎們有最親密的接觸,從我們的頸椎、胸椎、腰椎、一路到薦椎,所以提供整條脊椎很大的穩定度,也協助維持脊椎應該有的「自然曲線」。

 

  1. 骨盆底肌:他有點像網子網在我們的軀幹最下面,我都想像他是我們收睡袋最後面要把睡袋束緊的那個動作,可以讓睡袋變得比較緊實,我們的肚子也跟著比較緊實。骨盆底肌的收縮可以增加我們的腹內壓,幫助大師兄腹橫肌一起工作!另外產後婦女常常因為骨盆底肌在懷孕的過程中,骨盆底肌被撐開,所以在產後常常會有尿失禁的問題,若好好訓練這肌肉,可以藉由彼拉提斯來恢復喔!

 

藉由彼拉提斯會教大家如何喚醒這些肌肉讓他們出來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t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