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 做運動也可以治療

 
網址如下: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mobile/news.php?no=686516&section=18&type=a&template=c

未預防連結失效,並同時轉貼。

文/陳俞州

坐骨神經由腰椎第四、第五及薦椎第一、二、三節神經所組成,是身體中最長、最粗的神經。坐骨神經痛的病理症狀多為神經受壓迫所致,常會產生下肢疼痛,有時還會有麻木和感覺異常現象,嚴重者甚至會失去力量,無法行走。

▲圖3(照片提供/彭伊君、陳俞州)

一般而言,通常坐骨神經痛患者會先採取保守治療,除非已有嚴重的症狀,或是保守治療效果不佳時,則建議手術治療。坐骨神經痛的物理治療,包括:運動治療、神經牽拉治療、腰椎牽引、經皮神經或中頻干擾電療、徒手治療、熱療等。其中,運動治療、神經牽拉及電療,需由物理治療師評估後執行。

◎運動治療

包括皮拉提斯核心運動、腹肌、下背肌群強化運動等。

其目的為訓練深層核心肌群,以維持脊椎穩定、增加脊椎的支撐,並減輕椎間盤的壓力。在強化深層核心肌群後,可減少再復發的機率;淺層腹、背肌群運動是控制脊椎的動作及方向,且保護外力的衝擊。

物理治療師會依據患者病況給予不同的運動處方,不可未經評估貿然自行做運動,以免傷害更嚴重。

選擇適合自己身高的球,示範球65公分,示範者168公分(物理治療師彭伊君)。

●骨盆捲起:訓練腹肌、背肌,下盤穩定度。雙腳和小腿靠在球上,吸氣預備,吐氣收腹部,慢慢從尾椎開始捲起,直到身體成一直線且肩頸舒適為原則,吸氣停留,吐氣慢慢捲回到地板上(圖1、圖2)。

●脊柱扭轉:訓練核心控制扭轉能力。雙腳停留在中間,吸氣預備,吐氣將臀、腰、下肋骨依序扭開,將球滾到右邊,吸氣回到中間,吐氣換另外一邊(圖3)。

◎神經牽拉治療:

藉由物理治療師針對下肢緊繃的肌肉群和坐骨神經進行牽拉治療,使其達到伸展及放鬆的目的,並增加神經活絡(圖4)。

◎電療:

治療師會依病況不同而選取。患者常會問:「為何電療的位置不會都擺放在疼痛區域?」其實,坐骨神經痛的原因很多,包括椎間盤突出、脊孔狹窄、脊椎滑脫、骨刺等。因此,物理治療師必須詳細了解病症產生的原因,才能針對受傷的部位,給予正確的治療。

(作者為台南市五德物理治療所院長)


▲圖1(照片提供/彭伊君、陳俞州)

▲圖2(照片提供/彭伊君、陳俞州)

▲圖4(照片提供/彭伊君、陳俞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t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