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今天要來談談Imprint這個動作(我常常會把這個動作當作整個課程的開始),在講他之前必須先介紹一下我們脊椎本來該有的樣子,我們的脊椎總共可以分成四大部分

 

1. 頸椎:

有七節,應該是凹的(lordosis),但是現在因為有手機或平板的發明,好多人變成低頭族之後,頸椎的狀況其實都沒有太好,所以會有脖子痛肩頸痠痛等問題。

2. 胸椎:

有12節,應該是凸的(kyphosis),但是生活形態改變,常常會出現駝背的狀態,就有點像烏龜殼背在背上,會容易影響腸胃道的蠕動,有些人呼吸也會不舒服。

3. 腰椎:

有5節,應該是凹的(lordosis),現代人很多人有背痛的問題,這個問題很複雜,我們之後再詳細討論。

4. 薦椎:

他有點像巴掌大,藉由附近的韌帶跟我們骨盆相連接,所以在很多產婦他在生完後常常會覺得骨盆怪怪的散散的,甚至會疼痛,這是因為懷孕的時候會分泌激素讓孕婦的韌帶軟組變的比較鬆,以為了之後生小孩做準備。

 SPINE  

[圖片來源:http://www.kawasaki-hos.or.jp/howto_cn_type.htm]

 

SPINE2  

[圖片來源:http://m.rensheng2.com/980000/974299.shtml]

 

終於要來到今天的主角IMPRINT(印痕),我常常會在課堂的開始請學生先做這個動作,因為可以先活動一下我們的腰椎和骨盆。

 

A-正中位置(neutral:

我們先看上面那張圖是脊椎本來就有的形狀,我們稱為正中位置,還記得剛剛說的腰椎是凹的,所以在我們躺下來時候,若腳彎曲的狀況下,會有一個小洞洞在背後,我們脊椎附近的肌肉要會負責維持我們脊椎應該要有的正常曲線(curve)。很多女生會有洞洞太大的問題,就是代表他們的腰椎太彎了(Arch),這樣會容易是骨盆往前傾,進而產生一些問題。

 neutral_spine  

[圖片來源:http://thinkpilates.com/pilates-basic-principle-pelvic-area/]

 

B-印痕位置(Imprint

   簡單來說,這個位置就是想辦法讓背後的洞洞給填滿,可以想像是輕輕像用腰去蓋印章,這時候背部就會平貼在地板上,這種感覺是很輕的沒有很重,有些人做這個動作會上半身很緊張,甚至整個肩膀都聳起來了,這就代表太大力了喔!

這個動作會應用在一些雙腳離開地板的動作,保護我們的腰不會受到太大的壓力!

 imprint_spine  

[圖片來源:http://thinkpilates.com/pilates-basic-principle-pelvic-are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t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