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做完彼拉提斯會放屁嗎?
很有趣的彼拉提斯的專訪喔!是專訪台南學善物理治療所的彼拉提斯老師林佳葦~

http://www.mr-sport.com.tw/post/interview-nita-lin.html

 

人物專訪:彼拉提斯國際教練 – 林佳葦老師

人物專訪:彼拉提斯國際教練 – 林佳葦老師

Mr.司博特-運動健身部落格 司博特網站文章不歡迎全文轉載,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包含此處說明)。商業用途請來信洽談。
文章名稱:人物專訪:彼拉提斯國際教練 – 林佳葦老師
固定網址:http://www.mr-sport.com.tw/post/interview-nita-lin.html
 
 

運動或訓練久了,大家總會希望能來點不一樣的東西,對吧?

不管是換個方法、換些動作、還是嘗試完全沒經驗的運動項目,都能增添新鮮感;有時候看看別人不同的心路歷程,也是一種心境變換(休息)。

所以司博特的人物專訪就這麼開張啦!讓大家多瞧瞧別人的訓練方式、多聽聽不同教練的說法,或許能刺激大家產生更多動力!

而彼拉提斯是近期興起的一種運動,許多藝人和名模都是彼拉提斯的愛好者,不久前我們在「彼拉提斯:功能性核心訓練的翹楚」這篇文章中介紹過彼拉提斯這項運動,但術業有專攻,專業的教練來說書就是不一樣。

因此這次我們特別訪問了具有物理治療師背景,又對彼拉提斯學有專精的佳葦老師!

登愣!左邊那位!

S__4153354

佳葦老師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優秀),之後在大學內當國科會助理。但一段時間過去,老師發現自己無法一直待在同一個環境底下工作。

喜愛運動的她,決定走上另一條不同的路:成為專業的彼拉提斯國際教練!

「原本就有在練瑜珈,但學了彼拉提斯後發現這個運動能結合以前在學校學的東西。」老師說,「加上彼拉提斯可以幫助到很多人,所以就開始尋找專業的認證,開始兼職當老師。」

「然後教著教著,學生越來越多,然後…就變成正職了!」

CP__2439

有機會遇到這麼正…我是說,這麼專業的老師,司博特當然要問更多關於彼拉提斯的細節囉!

原來老師之所以會這麼推崇彼拉提斯,是因為這項運動能幫助我們認識自己的身體。

「在做彼拉提斯的過程中,我們要注意自己有正確使用橫膈膜呼吸,以及身體是不是維持在正中位置。」她說。

「這樣下來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很自然的用有效率的呼吸方式、控制脊椎及骨盆在最佳位置,自然地疼痛阿、循環系統阿,都會好很多!」

老師也分享了一個學生案例:有位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光是調整呼吸方式就解決了長年胸悶的問題。

「而且第一次來上彼拉提斯課的時候,很多人會放屁!」老師邊講邊偷笑,「身體端正、呼吸順暢之後,腸胃也比較不會被擠壓到,能正常地蠕動。」

「所以一堆人上課的時候大家都一直噗噗噗嗎?」司博特問。

「第一次,通常是前幾次會這樣,一開始大家還很害羞,但後來就還好。」老師邊講邊笑了出來。

2015-05-26_1

既然彼拉提斯能改善我們的日常生活,那是不是也能提升我們的運動表現呢?

「我覺得是。」老師說,「因為彼拉提斯講究的是中軸穩定的運動,讓我們學習如何在穩定核心的前提下,去移動或做動作,等於是建立一個地基。」

總體來說,彼拉提斯有以下四項優點
1. 提升肌力
2. 改善循環、身體姿勢(身型)
3. 紓解壓力
4. 傷害復健

所以如果你已經在從事其他運動項目,那可以安排一點彼拉提斯當作核心肌群的輔助訓練。「當地基穩了,你做其他動作的時候,力量才能穩定的往前傳,能保護你比較不會受傷。」

CP__2388

彼拉提斯和瑜珈差在哪?

「瑜珈使用較多宗教靈性的引導。」老師說,「會比較專注在身、心、靈的結合,並且加入很多冥想的過程,比較屬於靜態,而且比較多伸展的動作。」

「坊間有些叫做 瑜珈提斯” 的課程,其實是把瑜珈和彼拉提斯的部分元素抓出來做個結合,並不算是瑜珈或彼拉提斯的一種。」

「彼拉提斯是注重在中軸的運動,注重肌力的發展,而且使用的玩具(器材)比瑜珈多,並且會運用日常生活的東西去聯想動作。」

從這個角度來看,彼拉提斯訓練的肌群會比較貼近平常生活所需,這也是為什麼彼拉提斯被認為能顯著提高身體活動的功能性。

那為什麼彼拉提斯需要這麼多「玩具」?這些器材能提供什麼幫助?

CP__2414

「這些器材能給你一個感覺回饋。例如說,有些人受傷後其實身體會歪歪的,但自己卻感覺不出來,透過器材的輔助,你可以發現自己(的身體)其實沒有在正確的位置上。」老師說。

老師接著用腳踩彈力帶(懸空),示範了有些腳踝受傷的學生可能產生的代償現象;以及坐在彈力球上做伸展時,脊椎沒穩定在正中位置的話,很容易從球上跌落。

2015-05-

「人有所謂的本體感覺,能知覺自己身體與環境的關係。當一個人痛很久、或不良姿勢維持太久時,本體感覺其實已經受到傷害,沒辦法找回原本的姿勢。」

因此透過器材輔助,像是彈力帶(繩)、彈力球、阻力球(小藥球)、軟墊、按摩滾筒、阻力環等等,能幫助你了解該怎麼出力,或確認自己的姿勢是否正確,「會讓你比較好做動作」。

「很多長期因姿勢錯誤而困擾的上班族、或激烈運動而造成傷害的年輕人,都能透過這些玩具來輔助復健,減少疼痛感。」

「還有器械床、萬能椅、Total gym等大型器材,也能有效輔助你做動作。概念是源自於彼拉提斯創辦人Joseph Pilates在幫臥床病人鍛鍊的模式,利用彈簧或繩索來做肌力訓練。」老師補充。

CP__2183

聽完老師的介紹後,是不是也想嘗試看看彼拉提斯呢?之後司博特也會再和老師配合另一篇更深入的動作介紹文章,請大家拭目以待!

如果對動作沒把握,其實現在很多運動館都可以看到彼拉提斯的課程,你也可以考慮找教練直接指導,訓練效率會更佳。當然要找佳葦老師也可以哦!如果想一睹正妹…我是說,想學得一身好技術,也是個非常好的選擇!(笑)

 

林佳葦老師小檔案

英文名:Nita

學歷
– 國立成功大學 物理治療學系學士
– 國立成功大學 醫學工程研究所碩士
經歷
– 台南市特殊教育專業團隊-兼任物理治療師
– 國立成功大學 國科會研究助理
證照
– 物理治療師證照
– 加拿大STOTT彼拉提斯國際教練證照 一級墊上
– 加拿大STOTT彼拉提斯國際教練結訓 一級&二級墊上暨器械床復健
專長
– 彼拉提斯墊上及核心治療床
– 姿態評估與調整(下背痛、肩頸痠痛、膝關節疼痛)
– 核心肌群訓練
– 特殊族群運動教學(尿失禁、孕婦、產後婦女、運動員、舞者)

目前是台南學善物理治療所的專職彼拉提斯課程老師,及台南安安婦幼中心孕婦彼拉提斯運動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t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