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媽咪走路時跨下痛?(談恥骨聯合分離)

 

有些懷孕的媽媽在懷孕後期的時候,常常會覺得走路舉步維艱,連翻個身都會拉扯到雙腳之間(就是跨下),抬個腳就會很不舒服,覺得短短的從床上爬起來到廁所這段路非常遠,因為每跨一步都很痛。甚至走路像國王企鵝一樣。

 

有這些症狀就非常有可能是「恥骨聯合分離」。

 

恥骨聯合(pubic symphysis)在哪裡?請看下圖一!

 

就是麥克傑克森跳舞摸的那個地方,因為我們的骨盤其實是主要可以分為左右兩邊(一邊又各有三個骨頭,不過這不在我們今天討論的範圍),恥骨聯合中間有強韌的纖維軟骨(下圖二),一般正常人在沒有外力介入下,其實這個關節不太會有過度分開的問題。

 

不過他其實有微小的活動度,在懷孕分娩出寶寶的時候,他會稍微的分開,讓產道變大可以讓寶寶出來。而這個分開的力量就是來自於懷孕過程中媽咪身體內分泌的鬆弛激素及黃體素,有些人可能在這段過程中就會產生疼痛,尤其是在懷孕的後期。

 

   恥骨聯合-2  

圖一。恥骨聯合 (pubic symphysis)

[圖片來源:http://matsuoka.e-chiryo.jp/category/1855528.html]

 恥骨聯合-1

圖二。恥骨聯合

[圖片來源:http://so.baike.com/s/tupian/%E8%80%BB%E9%AA%A8]

 

 

基本上日常生活有些方法可以緩解恥骨疼痛的感覺:

 - 避免太大力雙腳同時拉筋的動作。

- 睡覺時放塊枕頭在兩腳之間。

- 避免跨坐。

- 站立或坐姿時,盡量讓重量平均分配於兩腳,就是施力平均。所以不要翹二郎腿也是很重要的!

- 托腹帶的使用。

- 盡量坐著穿褲子,也可以避免拉扯到恥骨聯合的地方。

- 避免提重物。

- 坐著時可以在腰的後方放個小毛巾捲,給予腰椎支撐。

- 雙腳一起移動,例如上下車,可以併攏把腳移到車外之後再站起來,避免有兩腳過度分開的動作。

 

 

在治療方面,一般對於孕婦皆採保守治療方法,主要是要減輕疼痛的症狀,例如多休息、止痛藥、運動等。

另外,有些彼拉提斯的運動也可以緩解症狀(仍強烈建議由專業人員指導,自行嘗試可能會不知道力道或方法錯誤而造成傷害):

- 做一些核心穩定的肌肉訓練,叫醒腹橫肌(Transverse abdominals(TA), 有點像天然的馬甲)。

- 做髖外展(hip abduction)的動作:側躺姿下,因為要維持身體穩定,所以下面那支腳會有更多的機會知道自己的功用,上面那支腳訓練屁股及大腿外側的肌肉群。

- 做髖內收(hip adduction)的動作:以輕的力量,增加內收肌的活性。

 

 

參考資料:The center for women’s fitnesss

http://thecenterforwomensfitness.com/2014/pubic-bone-separ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t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