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可以哺乳嗎?!

 圖片1  

  

  冬至過後,寒流一波波逼近,同為哺乳媽媽的小編治療師也鼻水"呼之欲出",最近也許多媽媽來詢問,如果感冒生病了,還可以餵母乳嗎?

  若媽媽得到的是常見的呼吸道或腸胃道感染,通常還是可以哺餵母乳的喔!

  媽媽感冒之後,身體會產生打擊病原體的白血球,一部分的白血球會跑到乳房內,產上抵抗相同病原的抗體,抗體進入乳汁中,因此寶寶就可以喝到有相同抗體的奶水。

 

  要特別注意的是,在哺育的過程,媽媽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衛生,像是要多洗手,並配戴口罩,避免經由飛沫和接觸傳染的方式把感冒傳染給寶寶喔!

  另外,如果有看醫生,也要主動向醫師告知自己有在哺餵母乳,並詢問服用藥物後的奶是否可以餵給寶寶唷!

 

後記:有時候也會聽到媽媽分享自己的母乳不夠,想跟熟悉的朋友要一些母乳,卻又擔心要來的母乳是否安全?

   其實如果自己真的沒辦法供應足夠的奶水給寶寶,恰巧又有信任的親友媽媽(最好可以知道媽媽的飲食習慣是否正常、用安全衛生的方式集乳和沒有抽菸、酗酒等 等)有多餘的奶水,還是可以給寶寶喝,因為母乳的營養成分還是最適合寶寶的腸胃吸收。不過相對每天跟寶寶相處在同一個環境媽媽的母乳而言,裡面的免疫球蛋 白對寶寶來講可能就沒有那麼有效果,因為親友媽媽所處的環境所遇到的病原體可能和自己寶寶所遇到的病原體較不相近,所以產生的抗體對寶寶而言效果就沒有那 麼好摟!

 

參考資料:王淑芳、陳昭惠〈2012〉。母乳哺育-理論與實務。台北: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

 

                                                                            作者:施晴云 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t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